此文寫於2010/5/11



話說最近有個長庚醫師在電視上說:大骨含鉛
但是我覺得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雖然我沒有被打翻,可是也是餘波盪漾,連隔壁鄰居都跑來問
鈞媽也是個孩子的媽,一定要做一個追查;也讓我來告訴大家,很多只有養豬人家才知道的事情
事實上很多調查大骨是否有含鉛的豬都是在"拍賣市場"做抽樣。在台灣,"大多數"的養豬戶和販賣豬肉的攤商都是分開各自做,就算是極大的連鎖豬肉商都是這樣
他們跟拍賣市場或特定簽約養豬戶購買豬隻再送到CAS國家認證屠宰場屠宰後才到自己的分裝廠分裝,攤商就是自己分割豬肉。
養豬戶大多數是飼養白豬,假如豬農養的白豬是給予進口飼料,飼料一定含有微量金屬,國家規定飼料內金屬含量可達"5PPM"。您想想看,如果豬長期都吃"至少含有5PPM"的微量金屬,您自己想想這隻豬體內蓄積多少重金屬。



自然白豬不可能飼養超過半年(最多210天);因為所吃掉的飼料成本會大於販售肉價!
再來談瘦肉精,一般豬隻只要是吃"飼料",就"有可能"(當然不是每個養豬戶都這麼沒良心)施打瘦肉精;只是連屏東台南的養豬大戶都爆出驗出瘦肉精,這已經是公開的秘密(這不是我說的!!是那位長庚醫師說的唷!!)
為什麼要打瘦肉精呢?因為飼料中含的都是"澱粉",像大豆、玉米等等......多吃澱粉的豬隻就會狂長肥肉,而純長肥肉的豬隻是沒有攤商願意在拍賣市場開高價購買,更別說簽約商,一定直接打回票不要。
自然就會有不肖養豬戶偷偷添加瘦肉精,瘦肉精是可以被代謝大部分,只有少部分會留在豬隻體內,小孩身體是最敏感,只要吃到有瘦肉精的豬肉一定會輕微拉肚子;吃餿水的豬也有可能長很多肥肉,因為收回來的餿水有可能很多油,這要看收回來的餿水品質而定。
小型養豬戶有可能很辛苦的到處收集餿水,只是大型的養豬戶就不可能,收回來的餿水根本不夠豬吃,更何況最近很多縣市都採養豬戶跟清潔隊買餿水(餿水不落地),自然連餿水成本都很高。


既然這樣,又為什麼會有養豬戶要購買外國進口飼料呢?這跟成本有很大的關連,養豬戶要販賣豬隻給拍賣市場或特定簽約商,價格一定會被剝好幾層,甚至不要沒啥瘦肉或不好看的豬,如果不把成本壓低,根本無法存活。


以上的白豬大多體弱多病,吃飼料又被打針,根本不可能活過半年,且養豬戶再養下去也會不符成本~您敢吃這樣的豬嗎?


您在市場上一定看過很多自稱"自產自銷"的攤商吧!!很遺憾,其中也有可能是騙人,養豬必須投入大量高價的養豬設備,誰那麼笨願意這樣做,您只要從每個購買的豬肉品質就可以知道,因為攤商如果是到"拍賣市場"購買豬隻,那每個養豬戶養出來的豬肉品質一定不一樣;就像這麼笨的我,我家黑豬肉看久再去看別人家的黑豬肉也可以知道不是我家的,光是用"看"就可以知道喔!!更別遑論用"吃"。


當然這些養豬戶或攤商不敢把自己的豬肉拿去驗證,不用驗都知道結果;CAS並不能代表甚麼,CAS只是國家規定屠宰場的基本,CAS屠宰場內有政府衛生相關機關派駐的獸醫!負責對每隻屠宰豬隻做檢疫的工作!檢疫沒過的豬隻會被直接送到焚化廠銷毀!!不是CAS屠宰場宰殺的豬肉是不能販賣。


那您或許覺得我買黑豬好了!!很遺憾,黑豬也有可能用跟白豬一樣的養法,只養半年、給外國飼料,何況黑豬也是有等級,像我家養的是台灣原生黑豬,因為品種關係,瘦肉較多,只是一定需要飼養390天,成本很高;大多數的黑豬養豬戶會選擇養"爛肚豬",就是肚子垂到地大大像沙皮狗的黑豬,這種黑豬肥肉多,品質肉質都不夠好吃,也常常被拿來只養半年當白豬養。


事實上您想知道豬肉的品質如何,最精準的方式就是買斤豬油回家炸,大多數一定是聞到滿室的腥臭味,有些白豬油甚至臭到讓您想吐;但是真正有認真在養黑豬的黑豬,它的豬油反而會炸起來滿室馨香,讓人回味不已。



話題拉回來我家好了!!我有個龜毛的公公,早年是自己養黑豬,被進出口商買來外銷國外(因為品質很好),後來覺得還是自己賣能賺更多錢,所以開始自產自銷,也因為品質夠好而創造三峽的傳奇;在我家養的台灣黑豬是屬於多瘦肉的品種(不過您還是會覺得肥(,養殖時間一定要長達390天才能宰殺,且養殖方式非常龜毛鳥毛(像是出入車輛要消毒,食物要用500度高溫蒸煮機煮),自然不可能給飼料或施打針劑,養殖規模高達3000隻,餿水是不可能給予,所以給予豬隻是食品廠的食品,比方說蛋黃工廠的蛋清、豆類製品工廠的豆渣或NG豆類製品,我家就去購買、挑選過,一來是很乾淨,二來也可以確保黑豬肉的品質,我家的豬油只要火侯有控制好(我常失手讓豬油燒焦XD),豬油凝固時會是純白,且炸起來就是滿室馨香,豬肉完全沒有腥味,只有香味,這是我家黑豬肉最獨特的地方。

而鳥毛的我和鈞爸,基於相信自家黑豬的品質且覺得應該讓大家吃得安心,就把大骨、肉送去SGS和ATIT(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)化驗,證實因為不吃飼料的黑豬是不會有鉛和重金屬。
不過可惜父執輩都覺得不需要做這些事,一來是覺得"客人覺得好吃就會回來買"的觀念,二來是說"生吃都不夠還曬乾"(台語);我家一天平均約賣10隻豬,一隻重達350~450台斤,雖然比不上台糖,但是也算是中型規模,逢年過節都要殺上20頭。

其實一般媽媽要怎麼知道攤商的銷售量呢?從一天有幾條腰內肉就知道,您可以早早到攤販前面,一隻豬有兩條腰內肉,假設您只買得到一條或買不到,就表示這攤商很小,一天只賣一頭或半頭,另外半邊冰起來明天賣。

當然這些都像是大衛魔術,說穿了就不稀奇;我當然也相信台灣很多很多養豬戶或攤商都是非常有良心,我說得事情只是少數。寶寶是媽咪的寶貝,還是可以多多去了解肉品的知識,因為並不是只有養豬是這樣、養雞或養牛(台灣養牛戶很稀少)都有可能,怎麼去找好的肉品給寶寶吃是媽媽的責任。




媽媽們是否有個疑問,為什麼要吃黑豬不吃白豬
我搜索了一下,找到以下答案

畜試所所長王政騰指出,分析黑豬和白豬肉質,
科學數據證實「黑」確實比「白」好。王政騰指出,
同樣是背部脂肪,黑豬脂肪熔點比白豬高,所以口感比較脆。


另外黑豬抗氧化物高,對清除體內自由基的能力愈高,有益健康。

摘自奇摩知識

瘦肉精的小常識

瘦肉精屬於乙類促效劑(β-agonist),它可以促進蛋白質合成,會讓隻多長精肉瘦肉)、少長脂肪,可加在豬飼料裡供豬隻長期食用;飼養成的豬隻,體形健美,利潤比較高。養殖戶可以將瘦肉精拌入豬飼料中餵豬後,能使豬肉快速生長精肉。豬在吃了瘦肉精之後,瘦肉精主要積蓄在豬、豬等處[3]。如果不依照規定使用使得殘餘量過高,食用大量的豬肝、豬肺後—就算是熟食也一樣,可能會立即出現噁心、頭暈、肌肉顫抖、心悸血壓上升等中毒癥狀。

β2-腎上腺素興奮劑能加強脂肪的分解,促進蛋白質的合成,化學性質十分穩定,主要經尿和膽汁以原型排出,會在臟器中殘留,有毒副作用。

摘自維基百科

先來看我花了很多精神做的檢驗報告
第一張是藥物殘留檢驗,我申請的是最低標準0.01PPM
其中報告中受體素就是瘦肉精的學名,檢驗是ND(沒有)


第二張是重金屬檢驗,最低是2.0PPM


骨頭有驗到極限值0.01,依然全部未驗出任何重金屬


OK~雖然父執輩都說沒必要,但是我還是很希望讓大家吃的安心,我想接下來我會繼續努力申請有機吧!!加油加油!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鈞媽御食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